Wednesday 10 June 2015

新世代中的戲劇教育

(本文來自筆者在「TEFO戲劇教育會議2015」開幕禮中,以香港教育劇場論壇董事會主席身份發表的歡迎辭。)



各位來賓,各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戲劇教育同工,早安!

首先我謹代表香港教育劇場論壇,歡迎大家出席TEFO戲劇教育會議2015

每次在這類戲劇教育會議的場合,我都回憶起一個畫面。2002年,香港舉辦了一個名為「戲劇在校園」的會議,其中一個環節,邀請在場的朋友分組討論香港的戲劇教育有什麼需要。大家分組在場館不同角落圍成一個一個圈,將大家的想法寫在大紙上。寫在紙上的其中一點是「香港需要一個戲劇教育工作者的網絡組織」;結果,TEFO在同一年成立。另一點是「香港需要有戲劇教育的專業培訓」,兩年後,香港第一個戲劇教育碩士課程開展。這十三年來,香港的戲劇教育經歷了很大變化,有更多形形色色的實踐在不同的學校、社區場所發生,有更扎實的討論和論述,以及更多的研究去支撐我們的實踐工作。每次舉行研討會,都是大好機會讓我們檢視過去,展望將來,更重要的是與世界各地的戲劇同工交流切磋,開拓各方面的視野。今次會議邀請的三位海外主題演講講者,分別有Griffith UniversityJulie Dunn, Warwick UniversityJonothan Neelands Trinity College of University of DublinCarmel O’Sullivan。這個組合對我們特別有意義,因為這三間大學都對香港的戲劇教育發展有很大影響,我們許多同工,都畢業自這三間院校。

2002年那個小組討論環節在我腦海中留下的,還有一個重要的符號:那一個個圓圈──無論是世界知名的學者,抑或是戲劇教育的初哥,大家平起平坐地圍成一個個圈,無分彼此地分享想法。這種平等交流的精神,既是戲劇教育的核心價值,亦是我們希望在這次會議營造的氣氛。雖然客觀條件未必往往能予我們圍圈坐的機會,就像現在,我無可避免地一個人站在台上向大家說話,但我希望大家心中都帶著這個圓圈的符號,將其體現在這三天各個交流環節。

有人說這類研討會有一個弊端,就是欠缺了年輕人、或是我們服務的社區對象的存在。某程度上我同意這個說法,但我又想,始終這類會議場合,比起我們走入學校和社區跟他們接觸有很大分別,也未必人人都會在一個研討會的場合感到自在。但我相信在這三天的交流中,我們不會忘記他們,會把他們的需要、他們的聲音透過我們的分享去表達,讓他們以另一種形式存在。

時刻記掛、思考工作對象的需要,可以說是我們作為戲劇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修為。當中最有趣卻又最具挑戰性的,是這些需要會隨著時代變遷而不斷改變。舉一個例,我曾經為與教育局合作的工作項目,翻閱了一些小學音樂科的教科書,尋找教學材料。期間我發現了一首幾十年前、我讀小學時唱過的歌,歌詞內容是這樣的:「客人來,看爸爸,爸爸剛在家,我請客人先坐下,再去敬杯茶。」不過我發覺這首歌跟我小學時唱的版本有點分別。我以前唱的版本是:「客人來,看爸爸,爸爸在家,我請客人先坐下,再去敬杯茶。」改了的一句歌詞,是由「爸爸不在家」變成「爸爸剛在家」。以前爸爸不在家,我會請客人入屋等爸爸,可是現在,爸爸剛在家,我才夠膽開門讓那個人進屋!明顯地,兩個版本反映了不同年代人際關出現的變化。我無意在這裡詳細討論這些變化,只想借這個例子帶出一些思考──作為教育工作者,在急劇轉變的社會文化中,我們怎樣去了解成長背景跟我們不同的新世代的想法?怎樣用我們的文化工作去回應社會變化?又怎樣幫助新世代去了解歷史,傳承過去,然後發展出屬於他們的未來?

過去一年香港發生了很多事,社會上發生的事,相信令許多香港人都對以上的問題感受良多,亦更清楚看見新世代的視野、勇氣與承擔。這個新世代,希望能夠自主命運,擁有屬於自己世代的未來,願意為此而努力、付出代價。我所指的新世代,並非以年齡來劃分,而是代表著一種新的價值思維,這裡在座的每一位,不論年齡,都可以成為新世代的一份子,都有力量為開拓我們想見到的未來去做一點事。當中,我們需要有廣闊的胸襟去聆聽不同聲音;我們需要懂得站在別人的位置,去了解與自己不同的想法;我們需要有清晰的思維去判斷是非,更需要擁有一顆正直公義的心,擁有承擔的勇氣。

熟悉戲劇教育的朋友相信會發現,凡此種種的素質與能力,都是我們戲劇教育這個領域所重視的,亦是我們多年來努力不懈,透過我們的工作去推展的價值。

在這三天的交流中,我也誠意邀請大家繼續作這方面的思考,檢視戲劇教育在新世代中的位置,繼續為我們的將來而努力。


再次歡迎大家光臨。謝謝。


文:陳玉蘭,香港藝術學院高級講師/課程統籌(應用劇場與戲劇教育),從事舞台創作、演出、教學、研究、出版、培訓等多元實踐,相信教育乃「育人」而非「教書」,深信社會要進步,需要培育更多懂得感知生命、關懷世界、重視公義的心靈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